建置網路的系統擴充及安全備援


在以前,一般企業網路對外的專線普遍頻寬並不大,而且對外的傳輸需求大多也祇是著重於E-Mail、Files TransferHTML等應用需求,而現下的傳輸需求則不再僅限於前面之所述,有時還應該包括:VoIP、Video ConferenceMSN等其它新應用需求,整箇網路的通訊應用所包含的也應該有:Data、Voice、Video StreamingAudio等資料型態,所以現在的網路傳輸頻寬已經不再是問題了,而且應用方式的建置環境也不再是問題,整個問題的關鍵都不在於架構型式,也不在於應用方式,而是在於應用的規劃及管理的原則需要清楚地定義,如此才能明確的完成系統架構建置、功能要求規劃及階段應用調整。

隨著網路的應用多元化及資訊普及化,網路的設備的使用穩定性及備援計劃的預備層面已經變得日益重要,因此就帶出了更多的需考慮問題,譬如:對外通訊線路是否需要備援以避免全面對外斷決通訊的危機?設備(Router、Switch、Server etc.,)是否需要系統備援及是否需要介接(Dual Link)?設備及介面是否要採取1:N/1:1 Redundancy的備援方式?系統的備援是提供Hot Standby或是Load Sharing?保固維修計劃又要如何來規劃及執行?資料的備份儲存又將如何執行及管理?因此在預算是否足以應付並明瞭系統是否已滿足備援考量的狀態下,如此才能有效的計劃或調整前面圖說範例中所描述的企業網路架構,使其變成部份備援或全面備援的網路架構,形成所謂Dual Homing的網路架構。(如下面圖例二之所表示)

網路系統的備援需求不見得只是需考量設備購置費用而已,倘因系統的障礙而導致人力技術及行政支援所應運產生的有形及無形成本,或是因為系統延遲或障礙致生企業商機延誤的經濟損失,這些都是在系統選用及經濟考量的權衡比對下,再次清礎的印證了前所述之「需求與供應」的重要。


圖例二:中大型企業常用的網路架構及備援觀念: